a quiet place.png

“Who are we if we can’t protect them?”-Evelyn (A Quiet Place)

一直以來都不太愛恐怖片,一來是因為不喜歡驚嚇感,二來是不喜歡讓別人「得逞」的感覺(不曉得大家懂不懂我在說什麼)。再來,我對於奇怪生物的片也不太有好感,像是「68好萊塢電影台」常常播的大蜘蛛、大蟒蛇等,都不太主動找來看。《噤界》去年口碑不錯,讓我好奇集不愛元素於一身的片,究竟為什麼能有這麼傑出的表現。

觀影後,我認為《噤界》確實算恐怖片中,有跳脫傳統框架,是比較清新、不刻意嚇人的作品,加上「無聲」的設定,和劇情以「家庭」作為角色核心,這兩點對我來說很加分,所以整體而言給予正面評價,蠻值得一看。

此外,這部片的導演竟然是John Krasinski,也就是《結婚友沒友》的劈腿男主!他和現實生活中的愛妻Emily Blunt在《噤界》中,就是出演夫妻,這個設定增加我在觀影前的期待,好奇他們激盪的火花會如何。

本片主要聚焦在主角一家身上,總出場角色不多,所以每位角色的戲份更加吃重,加上不能出聲的設定,讓全片對白極少,這個設定非常考驗每個演員的演技,如何讓畫面說話,成了《噤界》最大的挑戰。

劇情描述末日後的世界,地球被一種只攻擊發出聲響的生物的怪物佔據,在為數不多的倖存者裡,他們生活必須小心翼翼,避免任何會驚動怪物的舉動,努力生存下去。

以小成本的電影來說,能將畫面處理的這麼細膩,我認為《噤界》無疑是成功的作品。這個題材對我來說也很創新,觀影前蠻納悶恐怖片要如何不能出聲,觀影後才發現,去除掉自然音、環境音後,純粹的寧靜所營造出的氛圍,才是最令人緊張、焦慮的。

再來是角色設定,最巧妙的便是姊姊。她天生失聰,所以在這刻意無聲的世界裡,遇害的風險也最高,因為她根本無從得知自己有沒有不小心發出聲響。至於她的無心之過,間接害死弟弟,讓她從此封閉內心,活在自責和悲痛中。爸爸看似不諒解的舉動,更是傷害她幼小心靈的主因。

故事雖然沒有特別突出,甚至存在許多令人尷尬的bug,像是對於發出聲響大小定義不明,末日卻冒險懷孕等,但每個角色演技了得,尤其是Emily Blunt,大大增加本片的可看性。

這部片也呈現了「親情」的力量,看著主角一家,雖然各自有各自的心魔,但最終為了守護彼此,決心改變並克服恐懼。在抵抗怪物的過程中,相互扶持也相互信任,時時刻刻感動著觀影者,甚至落淚。

近期《噤界2》即將推出,想必能補足第一集,較沒有著墨的背景介紹,和怪物起源部分,也期待Emily Blunt有更突破的演出!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肉肉迷電影 的頭像
    肉肉迷電影

    肉肉迷電影|Vivimeetsmovie

    肉肉迷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